政府須加強監管打擊外傭惡意「跳工」 文:文武

疫情令市民日常生活備受影響,一些家庭聘用外傭日感困難,這亦令一小部分外傭為求利,違反合約「跳工」,導致一部分家庭受到嚴重影響,倍感壓力。政府當局有必要加強監管,針對一小部分惡意「跳工」的情況,政府可考慮建立更完備的外傭服務紀錄數據庫,打擊非法行為。

香港許多家庭的日常生活,幾乎已經離不開外傭。在疫情影響下,一些有需要的家庭想聘請外傭,也變得很不容易。筆者有位朋友,因有新嬰兒即將誕生,急需聘請外傭協助,但受疫情影響,原本很容易做到的事,也變得異常艱難,最終須辭工照顧家庭,生活大受影響。由此可見,在疫情下做好相關政策措施,保障外傭供應,也是不可以忽略的問題。

在疫情之下,香港家庭聘用外傭可謂過關斬將,想要成功尋覓一位合適的家庭傭工,並不容易。不僅要付出較正常情況更昂貴的機票和手續費,還須支付入住檢疫酒店等檢疫費用,有些家庭可能要花費近十萬元,才能成功聘請到一名外傭,而近期出現許多外傭「跳工」的個案,更令一部分受影響的家庭,苦不堪言。

根據入境處的資料,今年首十個月,共接獲近37萬宗外傭工作簽證申請,懷疑涉及「跳工」個案有4,475宗,比去年全年多超過1.5倍,當中近四成簽證申請被拒,達1784宗,比去年更是大幅飆升4.5倍。

外傭「跳工」的現象並非在疫情之後才出現,過去一直存在這樣的問題,筆者曾經聘用的一名外傭,突然間以家裏有親人重病,須回鄉照顧家人為由,提出辭職,但不久之後,卻發現她已在香港另外受聘,繼續在港工作。據知,本港確實有一些中介公司,專門協助外傭「跳工」。

疫情之下,聘請外傭成為一件不容易的事,一些有緊急需要的家庭,無法循正常途徑聘請外傭,也只好在本地以高出市場價的價錢,尋覓合適人選,這令外傭「跳工」的情況加劇,從入境處的數據看,現在已經成為一個問題,必須正視及加以解決。

有鑑於此,筆者認為政府相關部門應該建立來港受聘的外傭服務紀錄數據庫,紀錄外傭涉及非法行為的情況,監管惡意「跳工」行為。這一數據庫可以包括以下幾方面的資料:一是入境處紀錄,包括外傭服務紀錄;二是外傭中介紀錄,包括外傭服務紀錄,不論本地或外地;三是刑事、民事,或違規紀錄;四是前任僱主評語及外傭回應。

政府當局也應可考慮設定臨時服務合約,容許正式聘用前向勞工處展示臨時服務合約及索取外傭服務紀錄,以決定聘用與否。此外,對於涉及不規範行為的中介公司,政府也須加強監管,懲治非法行為。

文:文武

資深傳媒人,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。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